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介紹經口內視鏡無疤甲狀腺手術


作者:詹宜嘉





A. 無什麼叫做無疤手術

嚴格來講,這個手術還是會有傷口,只是我們把傷口藏在下嘴唇的口腔內側,所以從外觀上來看,我們是看不到病患的傷口。


B. 歷史發展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在2016年由一位泰國的年輕醫師 (Dr. Anuwong)首度在醫學上正式報告,因爲外觀上不會留下疤痕,病患接受度高,,而從2017年開始蓬勃發展。


C. 和傳統手術的比較

個人認爲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沒有疤痕,所以對外表很注意的病患是很好的選擇。但若比較手術的安全性,微創手術和傳統手術,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


D. 費用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因爲多了內視鏡手術時需要使用的器械,所以費用會比傳統的手術昂貴。


E. 我適合接受無疤甲狀腺手術嗎?

在目前現行的準則是建議,良性的甲狀腺腫瘤小於8~10公分, 或是甲狀腺惡性腫瘤小於2~4公分都可以接受此手術,但因為每位病患的情況因人而異,腫瘤的表現及位置也不同,所以還是需要專業的醫師經過謹慎的判斷來決定是否適合施行此手術。


總結

無疤甲狀腺手術相對於傳統的手術不需要太費心去照顧傷口,通常術後的一個禮拜內外觀就會恢復自然,飲食也和平常無異,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Anuwong A. Transoral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 Vestibular Approach: A Series of the First 60 Human Cases. World J Surg. 2016;40:491-7.

2. Anuwong A, Ketwong K, Jitpratoom P, Sasanakietkul T, Duh Q-Y. Safety and Outcomes of the Transoral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 Vestibular Approach. JAMA Surgery. 2018;153:21-7.


                          掛號


張貼留言